也無風雨也無晴~~

2009052210:00

http://farm1.static.flickr.com/35/101941332_995f82e425.jpg?v=0

累了
趴在書桌裡
沒了風聲
沒了雨聲
只有呼吸聲
聲聲入夢裡

老了
埋在黄土裡
也無風聲
也無雨聲
只有祝福聲
聲聲入魂裡



我只是凡夫
也會衰退 也會凋零
流淚時 妳就在我眼裡
流汗時 妳貼在我身體

那怕 百年以後
外頭風風雨雨
誰還會理妳
除了 我深深 長長情意

累了 我就陪妳
老了 我也陪妳
妳還想去哪裡
我都深深 長長 跟定了妳

PS: 好累呀~~看蘇老寫[也無風雨也無晴]~~有所感~近日天氣又風又雨又熱又冷~~真是不定呀~~人的一生是否也如此~~唯有好好珍惜陪著我家正妹相處時間~~一路陪她到底~也陪蘇東波的[定風波] 到底~~好嗎~~~

蘇軾─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來向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詩譯>>
不要去聽那風雨穿林打葉的聲音,何妨放慢腳步長嘯歌吟。
手裡拿著竹杖腳上穿著芒草製成的鞋,走路的感覺比騎馬還要輕快,有什麼好害怕的,即使是在煙雨濛濛中披著簑衣過著平淡過日子。

春風猶帶著寒冷,把我的酒意吹醒,感覺有點冷,但是抬頭望著青山,雨停了,太陽斜照好像在迎接著我。
回頭看看剛剛走過的那片風雨吹打的樹林,在人生的歸途中,風雨也好晴天也好,其實也都不重要了。

<<賞析>>
看似是一篇敘述山林行走遭遇的短詞,品味之後卻充滿了處處禪意。「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外在的變化不改我心之志。當時的蘇軾因「烏台詩案」影響,雖免一死,但卻流放黃州的第三年。他之前曾有「不復作文字」的想法。但是這闕定風波還是運用了文字,把他對當時時空環境的心境,做了一些表達。穿林打葉聲對應吟嘯徐行,代表布衣的竹仗芒鞋相對於達官貴人的馬,是蘇東波的應對環境的心態表露。
狂風暴雨穿林打葉發出恐怖的聲響,象徵著種種的挫折與打擊,蘇東坡要我們「莫聽」,不要輕易的就被嚇到打倒,而是選擇吟嘯與徐行的從容態度面對,一邊長嘯一邊歌吟,不閃躲風雨,用樂觀積極的心情面對,所以「竹杖」與「芒鞋」竟然比騎馬還要輕快。「馬」在這裡隱含著權勢與富貴的意思,竹杖與芒鞋,竟然能勝過輕快的馬,由此可見蘇東坡的堅定態度與不肯屈服。其實他並不是不要權勢與富貴,而是不願意趨炎附勢妥協苟且換來自己的榮華。他敢向當權者說「誰怕」,即使是一生平平凡凡度過,也不會在乎。所以在煙雨濛濛中,就算只是披著簑衣,也要勇敢頂著風雨前進。
蘇東坡與朋友聚會時喝了些酒,春天的天氣卻是多變的,有時候熱的要命穿短袖,正想要把冬天衣服收起來時又突然變冷,乍暖還寒,還真令人難以捉摸。不過冷風把蘇東坡的酒意吹醒,這個時候雨停了,太陽也在雨後露出臉來,依靠在山頭的陽光斜照,好像在迎接他歷經艱險歸來,蘇東坡 回頭看看剛才風雨交加的樹林,已經聽不見穿林打葉的聲音,不再蕭瑟。在他回家的路途,雖然經歷風雨日晴,但對他來說卻是沒有風雨也沒有晴,因為他已經超越了風雨,苦難與折磨算不得什麼,榮華富貴也同樣算不得什麼,他能做的就是用樂觀的態度好好把握活在當下。
下了一場大雨後接著放晴,抬頭看天,其實應該會看見一道繽紛美麗的彩虹,我們只要以大無畏的勇氣,樂觀的態度與恆持不變的一念心去面對橫逆挫折,相信也一定能夠超越挫折,而有個美好的結果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1SNY527dD0

也無風雨也無晴-黃建為
作詞:黃建為 作曲:黃建為

今天我問我自己 明天在哪裡
失去方向 停在原地 生活只剩呼吸
拼命找尋舊回憶 我問我自己
有沒有值得紀念的事情
上一次流淚 為什麼 早已忘記

我又打開電視機 轉著遙控器
每一天重複的刺激 而我早已麻痺
看著他們的眼睛 看看我自己
發現是一樣的委屈
終於明白 這世上 生活不容易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星星
在每個角落綻放光明
而我們難免有恐懼
不知道明天在那裡
害怕擁有一切 又再失去的傷心

今天我問我自己 明天在哪裡
失去方向 停在原地 生活只剩呼吸
拼命找尋舊回憶 我問我自己
有沒有值得紀念的事情
上一次流淚 為什麼 早已忘記

每個人都曾失去方向停在原地
再強的人也要呼吸
而我們都需要勇氣
在徬徨時繼續相信
那烏雲終究會散去
直到雨和眼淚 洗淨天空 我看清
其實也無風雨也無晴